首页
> 新闻公告 > 他山之石
上城区司法局推动行政复议员改革成效明显
发布日期:2024-01-24 09: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司法厅 字号:[ ]

2023年,上城区司法局高效推进行政复议员制度改革,持续完善行政复议基层服务功能,着力建设“讲规矩、有素质、会办案、解民忧、高质效”的五边形办案队伍。一是建好队伍,突出专业高标。重视培育、选聘法律人才,并引导其向办案一线集聚,常态化开展理论业务培训,打造高素质行政复议队伍。目前,该区共有行政复议员7名。同时建立行政复议咨询制度,邀请行业骨干、专家学者和律师参与分析论证、提出专业意见和建议3件次。二是优化布局,突出精准普惠。激活基层行政复议便民渠道,依托司法所建立14个街道级行政复议驿站,广泛开展行政复议法宣传服务。延伸涉企行政复议,在公司企业、综合服务中心设立行政复议“5S”助企工作站,为企业提供涉议涉诉宣传咨询,推动问题化解。2023年,该区通过驿站咨询为群众提供行政复议事项解答21人次,代为提交、送达行政复议案件8件,就地化解行政争议5件。三是健全机制,突出优质高效。建立复议案件办理“一案一方案”机制,制定有针对性的审理方式、审查重点、审理时限和化解矛盾争议方案。提速办案流程,对符合条件的复议案件一律适用“简案快办”机制。加大调查取证、听证力度,增强行政复议文书说理性,强化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监督。2023年,行政复议案件平均审结时间比法定审限提速23.3天,复议后起诉率为9.71%,调解率超42%,有效提升行政复议结果群众认同感。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