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他山之石
北仑区司法局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3-05-26 08:3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司法厅 字号:[ ]

今年以来,北仑区司法局积极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一是摸清企业涉法需求。会同区工商联、法院等相关部门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主题“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牵头成立7个律师顾问团,与21家商协会进行结对,分层次、多途径了解掌握企业发展经营中的难点和痛点。二是提供企业涉法服务。组织“公共法律服务进工业园区”活动,打造“企业法治帮帮团”,联合区工商联等部门定期开展企业专项法治服务。建立“靶向性”信息宣传机制,引导企业恪守法律法规、善于找法用法。今年以来,开展服务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合规审查”“反职务侵占”等活动10次,依托线上生动形式推送商事主题普法知识8期。三是解决企业涉法纠纷。在重点企业、重要园区和商业平台设立商事调解组织,持续提高商事纠纷化解能力。建立涉企纠纷快速处置机制,畅通快受理、快化解、快履行流程,集中力量快速妥善解决涉企纠纷,提升服务质效。联合区法院开展诉调衔接集约化改革,设立涉企诉调衔接小组,重点调解企业涉诉纠纷。近期,成功调解涉企纠纷160余件,调解成功率增长30%。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