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司法动态
路桥区创设“民营企业家法学院”以集成化全链式服务助企纾困解难
发布日期:2023-05-15 16: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

路桥区探索成立“民营企业家法学院”,推动实施“法治培训、法治体检、法治纾困”三大行动,以集成化全链式服务赋能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已帮助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528万元获评浙江省工商联服务“两个健康”优秀案例,被全国工商联《工商联工作》刊推广。

一、开门提供“点单学法”。一是组建多元化师资队伍。联合司法部门律师事务所精选50多名政治素质过硬、法律基础扎实、授课经验丰富且热心公益普法的法官、检察官、律师组建“法学院”核心师资队伍。确定涉及企业创业、企业治理、融资投资、合同管理等20多公益法治课程,提供企业“点菜下单”。二是开设常态化“法企讲堂”。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坚持每月一期开设线上线下结合的“法企讲堂”已开设涉及民法典合同法商业秘密、税收债务等内容讲堂40期,吸引2000多名民营企业家、个体工商户以及企业管理人员参加培训三是实施网络化普法宣传。依托“路桥法治”“路桥普法”“路桥法院”“路桥工商联”等微信公众号,由“法学院”讲师编写推送促进和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知识解读45篇、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典型案例35篇,关注人数5万多人次,扩大了民企法律宣传覆盖面。

二、上门推动“法治体检”。一是主动制卡“发函”。组建以50名讲师为主的区民营企业家法学院法治体检团,印制向区商会、民营经济人士发放包含“体检团”成员所在单位、专业职务、联系方式的联系卡4000份,商会、企业根据自身需求就近邀请“体检团”讲师入商会进企业开展公益体检提供参考二是受邀上门“体检”。在受邀后,第一时间为企业量身定制“企业健康档案”,对在“体检”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归档、反馈,提高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意识。“体检团”开展上门讲座70余次,对近2000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发现各类隐性法律问题320个,制送“法律风险提示函”“法律风险防范策略”2000份。三是受聘顾问“监护”。在公益法治体检中,有22名体检团成员受聘为民营企业法律顾问,与企业建立“周通话、月体检、季会诊”制度,变“被动邀请”为“主动服务”,已帮助企业审查各类合同200余份,提供法律意见220条,诉讼代理50起,协调化解各类风险30件。

三、进门协商“问法纾困”。一是政企直通车恳谈纾困。每季度组织召开区委区政府领导参加的“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邀请民营经济人士相关部门就涉企改革政策、涉企法规制定修改、惠企法规政策解读兑现等进行面对面恳谈协商,推行实施问题、责任、落实“三张清单”纾困制度,收到并制定问题清单204条,解决192条,待解决4条,不能解决说明反馈8条。二是法学院成员单位协同纾困。建立健全法学院联席会议制度,打造联通区司法局、工商联、法院、检察院、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律师事务所的“一站式”法治纾困机制。企业通过“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公共法律服务”“1187路路通亲清诉求直通”等平台线上和线下当面提出法治需求,根据需求种类流转至法学院成员单位,受理部门5天办结回复企业,促进部门充分履职,统筹整合法治资源,深入推进助企工作。三是调解委员会互助纾困。依托小微园区公共法律服务站,积极发挥商会调解委员会、金融调解委员会、民商事纠纷调解委员会等涉企行业委员会作用,“法学院”参与提供法律支撑,帮助调解员排查企业劳动合同、职工矛盾和生产经营等方面的矛盾隐患,并通过“共享法庭”,切实排查化解辖区金融风险如:2022年11月,四川某建设有限公司拖欠台州市中鹏建材有限公司水泥货款1201376元,经多次催讨无果,后路桥区调委会介入成功索回欠款及相应违约金。截至目前,已累计成功调处纠纷718起,涉及金额达10528万元。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