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他山之石
柯城区司法局三项举措助力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发布日期:2023-04-06 10:0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司法厅 字号:[ ]

柯城区司法局统筹资源整合,保障精准发力,助力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当事人满意度、调解成功率提升显著。一是多方联动,筑牢矛盾调解防线。完善公、法、访、司四方联调和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信访调处的协调联动、信息沟通和效力衔接机制,把调解工作的触角延伸至司法所、派出所、法庭等基层站所,实现调解网络全覆盖。建立矛盾纠纷“梯次过滤”机制,常规简单矛盾由村社调解员和村社干部现场化解,相对复杂的矛盾纠纷由司法所工作人员牵头,专职调解员、驻村律师、综治部门和各站所分类处理,将矛盾纠纷处理效能“最大化”发挥。运行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1100余件,其中镇、村一级调处量占80%以上。二是专业定位,规范特色调解队伍。吸纳优秀律师、政法部门退休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以及相关行业领域专家学者等加入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行列,充分发挥其专业特长,努力建设一支适应化解特定矛盾纠纷需要的专业化、民主化、社会化的人民调解队伍,形成调解工作合力。目前全区共有3家省级金牌人民调解工作室,18个乡镇(街道)均已实现人民调解队伍配备全覆盖。三是抓点示范,做优行政争议化解。探索搭建基层行政争议调解组织平台,成立由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司法所负责人、法律顾问和专职调解员组成的行政争议调解工作小组,定期、不定期开展普遍性、典型性行政争议案件个案分析和法律论证。设立行政争议调解工作接待室,加强与行政复议机构、调解组织的互动互联,使行政争议从“终端裁决”向“源头防范”延伸。目前,已在2个乡镇(街道)试点运行该模式,开展个案分析20余件次,组织行政争议调解10余件。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