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司法动态
路桥区司法局“法治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3-04-06 10: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

路桥区司法局围绕企业所求、所难、所向,开展“法治培训、法治体检、法治纾困”行动,推进企业提升法律素养、防范法律风险、化解法律困难,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法治培训全覆盖。为企业“量身定制”普法课程,设置“普法菜单”,囊括企业用工规范、职工理性依法维权等多元主题,以“企业自主点单+部门送法入企”的方式,提升企业法治意识。目前,已为86家民营企业、园区、商会开展政策法律宣讲10场(次),发放案例读本5000余册。依托“平安路桥”“路桥普法”等微信公众号,编写推送促进和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知识解读40篇、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典型案例30篇。二是法治体检全领域。建立以50名讲师为主的法治“体检团”,根据企业需求,“体检团”讲师进企业开展一对一“体检”,对在“体检”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帮助企业化解存在的风险。截至目前,已开展“法治体检”820家次,发现各类隐性法律问题120个,制作“法律风险提示函”“法律风险防范策略”1050份。“体检团”开发专项法治体检系统——劳动人事合规体检,通过“企业家法学苑”微信公众号输入企业名称、人数、行业等信息,系统即可提供详细的体检报告。三是法治纾困全协同。开辟“绿色通道”,做好涉企法律援助工作,设立企业农民工和困难员工维权服务窗口,对企业农民工和困难职工办理法律援助简化程序。定期组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开展走访民企纾困,面对面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难题。截至目前,共为企业排查劳资、合同、借贷法律纠纷128起,成功调处120起,索回欠款150多万元,挽回经济损失600多万元;提供农民工法律援助59人次、法律咨询150人次。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