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他山之石
鄞州区司法局做好行政复议“三服务”保障涉企合法权益
发布日期:2023-04-23 08:4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司法厅 字号:[ ]

今年3月以来,鄞州区司法局设立行政复议涉企服务点,通过靠前服务保障、协同服务支持、柔性服务化解等,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一是“快速+容缺”靠前服务保障。实行涉企案件繁简分流,坚持简案快审快结、繁案精审速决,确保“当日受理、提速快办、限期办结”,对材料不全的实行“容缺受理、事后补充”,减轻企业参与复议时间成本,以制度优势实现最佳办案效果。服务点设立以来,涉企案件平均审结时间由45天缩减至28天,办案速度提升37.8%;个案受理由5天缩减至 1天,提速 80%。二是“咨询+复议”协同服务支持。整合市场主体法律顾问、“千所联千会”等公共法律服务基础网,以楼宇法管家“法治体检”为触角,通过“坐诊+走访”排查企业矛盾隐患,全面下沉争议咨询、行政调解、行政复议等业务,在法律框架内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支持民营企业的合理诉求。截至目前,受理行政处罚、行政确认等复议咨询25件次。三是“调解+普法”柔性服务化解。坚持把普法释法贯穿于行政复议立案、调查、审查等各个阶段,加大复议案件受理前释法说理、释明协调力度,指导民营企业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主动纠正违法行为,并促进行政部门依法包容审慎监管与柔性执法,靠前化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共办理涉企行争议案件7件,其中5件经调解后撤回申请,调撤率达71.43%。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