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司法动态
天台县司法局“全链式”法律服务赋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4-14 09: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

天台县司法局聚焦民营企业“遇事找法”意识短板,主动上前,构建“事前预防、事中把控、事后联动”全链式法律服务,赋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事前预防,助推决策从法。在企业、创新园集聚的4个乡镇(街道),设置立法联系点,精准收集企业法律需求与建议50余个,针对性开展企业“法治体检”170件,出具法律意见书46份,提供法律建议200多个,提前规避新形势下企业法律风险。同时,录制《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解读、工伤法律问题等“云课堂”4期,完成合同纠纷处理及应对方案在线直播3期,受众达5万余人次,以数字赋能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二是事中把控,确保经营合规。在天成自控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了全县第一家企业法律事务部,成功推动申领2名公司律师,共审查合同200余份,代理公司诉讼类案件12件。积极参与县合规中心建设,组建“新联助企”法律税务团,创新推出“3441”工作法,汇集3家律所优质律师,定期举办法律专题讲座等4项活动,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顾问、诉讼代理4项职能,构建“一站式”法律服务新模式。2022年已开办讲座3期,提供诉讼代理7件,解答法律问题30余个,全力护航民营企业稳进提质。三是事后联动,纠纷化解靠法。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完善“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在县矛调中心设立涉企纠纷受理专窗,安排金牌调解员、员额法官轮流“坐诊”,实行“一窗受理、流转办理”,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依托异地商会、工商联、侨界等商会调解服务团,统筹打好“解困助调、基金助调、走访助调、驻点调解、集中调解、联合调解”等新乡贤助力涉企矛盾纠纷调解组合拳。2022年以来,共化解涉企纠纷30余件。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