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政复议 > 行政复议决定书
刘某不服被申请人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履行法定职责一案

发布日期:2023-03-28 10:02 访问次数:
 


台州市人民政府

行政复议决定书

台政复〔2022〕248号


申请人:刘某

被申请人: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申请人刘某因不服被申请人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履行法定职责,于2022年11月24日向本机关申请行政复议,后于2022年12月12日补正材料,本机关依法受理。本案现已审理终结。

申请人请求:责令被申请人依法履行回复处理结果职责。

申请人称:申请人于2022年6月23日通过挂号信(编号:XA798889548XX)向被申请人举报台州湾新区某某小炒店(以下简称“被举报人”)从事的餐饮服务超过许可的范围,该举报信件在6月27日被签收。现法定审理期限已过,被申请人未依法答复申请人举报的处理结果。

被申请人称:被申请人已依法履行了法定职责。2022年6月28日,被申请人收到申请人的《举报信》,其反映被举报人在美团外卖平台公示的食品经营项目中没有冷食类食品制售,但其通过美团外卖制售冷食类食品,申请人认为该行为违反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四条及《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第十六条的规定,请求被申请人依法处理并依法予以书面答复和奖励。同日,被申请人执法人员对被举报人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查,被举报人在美团平台发布有冷食类食品,与食品经营备案登记中的信息不符。被申请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第五项、《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第九条第三款、第二十一条第三款之规定,以及《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规定,通过简案快办程序制作现场笔录和询问笔录,对被举报人的违法事实进行了认定,并于7月6日作出台市监简处〔2022〕12号《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给被举报人。7月11日,被申请人通过邮寄方式(单号:EMS10020432036XX)将举报处理情况按照申请人举报信中所留地址和联系方式送达给申请人。7月13日,该信件因地址有误或不详,且无法联系申请人而被退回。被申请人后续通过座机以及手机等方式,均无法联系上申请人。

综上所述,被申请人履职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内容适当,程序合法。请求复议机关依法予以驳回申请人的行政复议请求。

经审理查明:2022年6月23日,申请人刘某通过挂号信(编号:XA798889548XX)的方式向被申请人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称被举报人存在超许可范围从事餐饮服务的问题,请求被申请人对被举报人进行调查,并对其进行行政处罚。6月28日,被申请人在被举报人登记住所就举报事项进行现场检查并通过简案快办程序制作了现场笔录和询问笔录。经检查发现被举报人在美团平台发布该小炒店有冷食类食品,与食品经营备案登记中的信息不符。7月6日,被申请人作出了台市监简处〔2022〕12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后送达给被举报人,并于7月11日根据申请人提供的地址以及联系方式将处理结果邮寄给申请人,因申请人所提供地址有误或不详,邮政机构无法联系到申请人,导致该邮件于7月13日被邮政企业退回。

以上事实,有现场检查笔录、询问笔录、现场检查照片、美团平台截图、被举报人资质证明、台市监简处〔2022〕12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快递查询截图等证据予以证实。

本机关认为:根据《浙江省行政程序办法》第六十八条的规定,行政机关通过邮政企业邮寄送达行政执法文书,邮寄地址为受送达人与行政机关确认的地址的,送达日期为受送达人收到邮件的日期。因受送达人自己提供的地址不准确、地址变更未及时告知行政机关、受送达人本人或者其指定的代收人拒绝签收以及逾期未签收,导致行政执法文书被邮政企业退回的,行政执法文书退回之日视为送达日期。本案中,被申请人收到申请人举报信后,进行了调查取证、作出处罚决定等工作,并将处理结果按照申请人所留地址和联系方式及时邮寄给申请人,因申请人地址和联系方式有误等原因导致该邮件于7月13日被退回。至此,被申请人已履行了举报查处的法定职责和送达义务,邮件被退回之日即视为送达日期。因此,申请人主张被申请人未履行法定职责并无事实和法律依据。

综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八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本机关决定如下:

驳回申请人刘某的行政复议申请。

申请人如不服本复议决定,可在收到本复议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二〇二三年二月七日


附件

本决定依据的相关法律和法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

第四十八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复议机关应当决定驳回行政复议申请:

(一)申请人认为行政机关不履行法定职责申请行政复议,行政复议机关受理后发现该行政机关没有相应法定职责或者在受理前已经履行法定职责的;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