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司法动态
台州市司法局获评“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集体”
发布日期:2023-01-06 18:5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

近日,司法部首次开展了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台州市司法局获评“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集体”,为全省唯一获此荣誉的地级市司法局。近年来,台州市司法局作为司法部省市县乡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坚持路径拓展、能力提升、协作联动三位一体改革,推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建设走深走实,相关做法在全省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并被全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制度成果50例》收录

一、设立“三个基层纽带”,拓宽执法协调监督渠道。一是创设乡镇(街道)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室。全省率先依托司法所设乡镇(街道)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室105家。截至目前,已协助开展监督335场次,监督整改各类问题370二是创设冠名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联络室全市首批3家冠名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联络室在临海市挂牌成立承担提出行政执法意见建议等6项协助监督功能。三是设立行政执法监督基层联系点协助参与解决行政执法过程中产生的争议等,开展接地气式的群众监督目前,在村、社区设立了18个基层联系点,收集各类信息120多条。

二、出台“三类工作指引”,提升执法协调监督水平。一是印发《乡镇(街道)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室职责指引》。明确工作室负责监督指导辖区内的行政执法活动,指导村、社区执法监督基层联系点开展工作。二是出台《台州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指引》。对案卷评查内容、评查标准等作了具体要求,成为各级开展案卷评查工作的重要参考。三是制定《行政执法监督文书格式范本(试行)》。在全省率先探索统一现场监督检查、执法监督通知等主要监督文书格式范本。2022年,全市制发《执法监督通知书》110份。

三、打造“三项协作制度”,联合多方形成监督合力。一是聚焦部门协作。制定出台《关于建立行政执法协调监督“1+X”问题线索处置机制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的意见》,截至目前,已处置各类问题线索2500多条。二是聚焦县乡联动。我市黄岩区成立了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三门县建立了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指导委员会,整合统筹县乡行政执法监督资源,联动开展监督三是聚焦政民互动。从人大代表、律师等社会力量中选聘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组织开展“执法体验日”活动。2022年,监督员累计参与执法监督220多场次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