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司法动态
台州市司法局获评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先进集体
发布日期:2023-01-30 14:4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

近年来,台州市司法局深入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聚力营造“多层次、全覆盖、精准化”的服务企业新格局,助力打造有“温度”的营商环境,被中共台州市委、台州市人民政府评为“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扶工助企工作)先进集体”。

一是突出一个“高”字,以统筹规划作引领。高质量立法,深入推进《台州市小微企业普惠金融服务促进条例》《台州市企业信用促进条例》等涉营商环境法规规章的贯彻实施。高质量调研,组织召开《浙江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等多部法规规章的立法座谈会,认真研究并及时反馈助力企业发展的修改意见。高效能督察,实现涉营商环境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率两个100%。

二是坚持一个“实”字,以创新监管作支撑。健全柔性监管方式,在全省率先推广“首违不罚+公益减罚+轻微速罚”等柔性执法制度,联合各部门推行服务型执法,为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提供宽容的法治环境。探索新型政企互动模式,从人大代表、企业家等社会力量中选聘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2022年累计参与乡镇执法监督220多场次。畅通企业办事流程,创新推进告知承诺制改革,最大程度减证利企便民,做到“清单之外无证明”。

三是瞄准一个“优”字,以精准服务作动力。优化涉企法律服务,新建10家涉企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开设法律专家门诊”,组建“一委一团一库”的涉外法律服务人才架构,为全市中小企业经营者提供高水平的公共法律服务组织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研发“中小微企业数字化法治智检系统”项目助企开展“法治体检”,解决企业或项目问题500余个。降低金融案件收费标准,为企业缓交仲裁费用39.65万元,减免仲裁费用119.46万元。创新律所与商会共建机制,该做法入选全国工商联、司法部“万所联万会”机制典型事例。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