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他山之石
鄞州区司法局“三问三联”走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新通道”
发布日期:2023-01-16 17:5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司法厅 字号:[ ]

鄞州区司法局探索创新在全区各镇街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立法治建设满意度监测点,将法治督察与人大监督有机结合,提升基层法治民众参与度及法治建设水平。一是问政于民,双向联建谏法治。加强“人大+司法”联动,充分发挥人大联络站贴近群众、司法所人员专业的优势,协同收集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意见。依托人大代表视察、工作评议、执法检查等专项活动开展法治督察,将人大履职过程打造为释法普法、提升部门依法行政能力的有力手段。二是问需于民,监督联办促法治。建立定时联系、定会交办、定责监督制度,将监测点收集的难题难事形成问题清单,通过部门合作、人大代表联动,帮助化解噪音扰民、物业纠纷、重点工程征迁等各类矛盾纠纷50余起,形成人大代表议案5件。如钟公庙监测点收到93名保洁工反映某物业公司劳务报酬拖欠问题,司法局会同人社等部门“组团调解”,追回30余万薪资。三是问效于民,服务联动评法治。监测点定期组织人大代表、群众对执法部门、镇街开展满意度测评和执法评议,提炼总结反映的意见建议并及时落实。2022年9月以来,全区22个监测点累计开展50余次法治满意度测评,收集有效法治建议338条,推动相关单位研究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问题200余个。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