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图片新闻
台州市创设庭审(听证)、旁听与讲评
“三合一”工作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2-09-08 16:4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

97日下午,台州市司法局与台州市委党校、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法院就构建庭审(听证)、旁听与讲评“三合一”工作模式签订合作协议,共同设立台州市行政争议预防与化解教学实践基地。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邵宣豪,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阮积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跃文以及椒江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艳等出席签约仪式并为教学实践基地揭牌。

“三合一”工作模式依托市委党校干部培训阵地资源,通过课前预设问题场景)、课中专家点评课后组织讨论等形式开展沉浸式现场教学,以此实现行政诉讼庭审行政复议案件听证与课堂教学的有机融合,推动完善应诉跟踪评价机制深化全市领导干部及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理念。

在签约仪式上,邵宣豪书记充分肯定“三合一”工作模式的创新举措对该机制落地后可能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很高的期望。邵宣豪指出党校的教育支持对于推进法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以“三合一”进党校工作为抓手,系统性组织学员参与行政争议案件审理的体验式教学活动,让依法行政的重要性深入人心切实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质效。人民法院的监督支持对于促进依法行政具有直接作用。通过人民法院和司法行政部门共同发力,协同推进行政应诉衔接与监督,有利于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效能,对维护行政诉讼原告的合法权益和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有着重要作用法治政府建设需要各级行政机关齐心协力地推进要始终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突出位置,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持续降低行政争议发生率和一审行政案件败诉率,合力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台州市级有关单位法制处室负责人参加活动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