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他山之石
南浔区司法局“优、实、强”三举措助推基层依法行政
发布日期:2022-09-06 13: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司法厅 字号:[ ]

南浔区司法局从合法性审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行政执法监督三方面出发,不断完善依法行政体系,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做优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清单式”推进合法性审查工作,明确3个审查维度,细化24项审查指标,规范审查事项提起、流转、审查、报批等4步流程,坚持全流程过滤,确保所有涉法事务“应审尽审”。健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审核沟通协作机制和备案审查座谈会议机制,审查规范性文件、重要行政决策等事项 89件,意见建议采纳率达到99%,近年均未发生规范性文件被撤销、重大决策违法、执法决定败诉纠错、行政合同违法等情况。二是做实“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建立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领导机制,有序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建立专业执法队伍6支,全部乡镇(街道)完成赋权,省市目录事项划转达100%。围绕3种具体场景,创新编制2大模块6小步骤的执法事项监管协调流程图。全区10个乡镇(街道)全部实施“赋权+派驻”的基层执法模式,制定《南浔区执法下沉人员编制“区属镇用共管”实施方案》,220余名行政执法力量下沉乡镇(街道)占总数80%以上,进一步推进队伍融合、机制融合。三是做强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建设。强化区政府对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领导,成立9人行政执法监督专家咨询委员会。加强社会监督,选聘16名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组织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参加现场监督。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结果运用,将行政执法监督结果纳入区对镇(街道)和区级行政执法部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取消因执法监督落实整改不到位单位的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评优资格。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