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司法动态
党建引领激活力 双建争先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2-07-29 16: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

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对标对表新时代使命任务,抓大树牢党建鲜明导向,争先创优“双建”工程,夯基固本强化战斗堡垒作用,同心奋力喜迎二十大的召开。

一、举旗铸魂,提升政治站位。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及百年精神谱系相结合,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全面理解把握政治“三力”的精髓要义,心怀“国之大者”,持续推进“双建”工程向纵深发展;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部门中层党员干部为重点、党支部为基础的理论武装格局,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理论宣讲等方式,深刻认识和掌握党代会精神实质,将“两个大局”作为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学思践悟、带头示范,以实际行动和成效推动省党代会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二、履职尽责,扛起责任担当。坚持民心导向,完善案件全流程调解模式,创设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十八法”,制定行政复议陪议员制度,完善错案监督机制,强化行政诉讼风险预警,提高行政复议和解调解率,坚决守护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拓展公共法律服务,制定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任务清单,打造法律援助“云课堂”,推进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加强调解工作指导,组织开展“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矛盾纠纷调解专项行动和“百镇千村除险保安”邻里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做队伍教育管理,建立健全干警安全教育培训体系和关心关爱工作机制完善检律良性协作互动法官与律师互评等工作机制,开展离任法官、检察官违规从事律师职业清退;加大社矫风险的把控和防范,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开展“社区矫正安全风险防范”应用试点。

 三、克己奉公,恪守廉洁底线。常态化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加大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力度,通过党课“讲廉”、座谈“论廉”、工作“倡廉”,引导干部“学廉”“争廉”“做廉”;严明纪律规矩约束,利用好反面典型案例,提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坚守纪律底线。注重家风教育,以“暖心”家访活动为契机,结合廉政风险特点开展廉政教育,倡导家属当好“廉内助”,守好“幸福门”,以“和谐小家”的好家风支撑“廉政大家”的好作风;以重大节假日为契机,认真谋划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参与各类清廉文化活动,加强理论与实践融合共进,让清廉文化理念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开展“普法进乡村”“法雨春风”法律服务宣传、“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宣传活动,增强公民法治素养,营造和谐、有序的法治环境

四、践行初心,厚植为民情怀。深化“法律服务零距离”志愿服务品牌,织密基层党的组织体系,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全面落实“社区吹哨、党员报到”要求,坚持定期到结对社区(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创建宣传、垃圾分类引导等志愿服务,主动作为、做好表率;强化司法好应用在基层落地贯通,坚持以协同治理、精准帮教、治本矫正为需求导向,迭代升级“七彩矫正”场景应用,一站式办理跨部门帮扶案件,提升办理效率;坚持数字与法治双轮驱动,上线运行“中小微企业数字化法治智审应用”“合法性审查材料送审平台”“律企通”应用项目,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让群众看得见、体会到、享得了数字化改革带来的便利和实效;持续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千所联千会”活动,建成服务网格,扩大服务范围,直面“急难愁盼”问题助企纾困。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