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司法动态
黄岩区打造“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样板
发布日期:2022-07-20 10:0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

黄岩区立足“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在完善架构、厘清职责、优化机制上勤下功夫,形成了一套便捷有效、可复制推广的运行模式,塑造了行政执法改革的“黄岩样板”。目前,全区19个乡镇(街道)实现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全覆盖,群众投诉举报件相比改革前下降39%,问题及时处置率达100%,执法行为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提升19%。一是三位一体,组织架构更清晰。以黄岩区综合执法指导办为统领,北洋镇(长潭库区重点镇)、院桥镇(省级中心镇)、西城街道(主城区)三点联动,带动库区、园区、城区三区协同,全域统筹全区19个乡镇(街道),构建站所大整合,队伍大融合,执法大片区的“一支队伍管执法”“1+3+19”黄岩模式,有效发挥重点镇街的示范指导作用,最大限度激发有限的执法力量,改革系统性成效加快形成。二是理顺机制,化学融合更高效。出台“县属乡用共管”制度,执法力量下沉乡镇(街道)达78%,远超省定目标60%,将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纳入全区综合目标责任制考核。采用派驻镇街“业务+网格”、赋权镇街“功能+网格”并行模式,前者以执法领域为考量组建执法小组对应辖区内村(社)网格,突出权责清晰、专业对口;后者以片区为网格组建执法小组负责全部赋权事项,并根据辖区情况差异配置各领域执法人员,突出执法协同、运行顺畅。梳理适合镇街属地管理、日常巡查的赋权执法事项、监管事项两大“基础库+自选库”,同时厘清赋权镇街与部门职责边界,实现高频事项问题发现率、属地监管率“双提升”,部门与镇街争议率、群众投诉信访率“双下降”。三是法制联审,执法行为更规范。出台《黄岩区乡镇(街道)法制联合审查工作制度(试行)》,搭建区级法制联审中心,统筹各专业执法领域法制人才17名,强化行政处罚行为的合法性审查,协调解决疑难复杂的行政执法案件。在赋权乡镇(街道)构建“日常案件法制审核、疑难案件公职律师和驻队律师联合会商”的法律风险防范体系,发挥基层司法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室)执法监督作用,有效破解乡镇法制力量短缺难题,推动案件流转效率提升30%、案件瑕疵率下降18%。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