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图片新闻
钱德海副厅长赴台州督查调研
数字化改革和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
发布日期:2022-07-11 17:1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

6月29日-7月1日,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钱德海到台州督查调研数字化改革、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以及 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等工作 。其间,钱德海一行实地走访了临海市古城街道许墅村、温岭市松门镇松建村、玉环市沙门镇水桶岙村,赴临海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调研了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建设情况,听取了台州市司法局、玉环市司法局关于数字化改革工作汇报,并与临海市、温岭市、玉环市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

钱德海肯定台州司法行政数字化改革工作起步早、机制全、重点突出,同时也指出了当前数字化改革工作存在的问题,强调了下阶段的工作任务和方向。一要在沟通对接上更主动。数字化改革需要更加深入,要抓好“多跨”和“协同”,要主动与省厅专班及各部门做好对接、加强合作,精准开展工作,不做无用功。二要在场景应用上多创新。要抓好场景长远应用,找准群众需求,明确自身定位,加强对典型经验、重难点问题的研究,加快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标准和样板。三要在迭代升级上下功夫。按照全省数字化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做好增量开发,健全完善应用系统功能,不断充实数字化改革后备军。四要在司法大脑上做思考。要发掘挖潜,继续谋划,努力做好司法行政行业大脑的建设。

 在听取汇报、实地督查后,钱德海充分肯定了台州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特别是在民主恳谈和民主协商方面取得的成效,并就今后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化法治人才培育。要注重广大干部群众法治素养的提升,加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推动依法治村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二是发挥村规民约作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切实把握合法性原则,及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以村规民约的约束力、凝聚力,为村级组织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环境。三是提升软实力。在抓好民主法治村硬件建设的同时,更要抓好软实力建设,做到软硬结合。要深化本地特色,进一步提升民主法治村创建质效,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钱德海在与相关人员进行座谈时指出,做好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要坚持“三步走”:首先要“走出去看一看”,多交流,要跳出固有思维、打破思想桎梏,要不断创新普法方式方法,提升普法实效。再是要“走近去说一说”,让普法走近群众、走到身边,普法的内容要通俗易懂,要能让群众入心入脑,不能照本宣科。还要多“走过去帮一帮”,法律工作者要下沉到基层,到群众中去,主动了解群众的法治诉求,主动提供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教育还要坚持“特”与“普”的有机结合,对特定的对象普法,要用好特定方式、特定语言、特定身份。

钱德海强调,“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启动以来,浙江省承担着在全国先行先试公民法治素养提升工作的重任,各地各部门要主动在体系构建、理论研究、制度建设、举措创新等方面领题、破题、解题;要为公民法治素养水平的持续观测、动态反馈做好平台搭建和基础保障;要推动公民法治素养评价结果的转化,让公民法治素养指数在就学、就业、就医等“人生大事”中发挥正向激励的作用。

 台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邵宣豪,临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梅光辉,温岭市副市长刘妍,玉环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彬等陪同调研。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