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他山之石
我省司法鉴定行业助力“美丽浙江”建设
发布日期:2022-03-19 09: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

省司法厅积极推进以高校、科研院所为主体,民营机构为补充的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体系,指导省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和浙江中一检测股份公司等设立司法鉴定机构,目前我省共有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5家(居长三角地区之首),2021年共办理各类环境损害司法鉴定105件,帮助挽回生态环境损失6100余万元。一方面,积极参与公益诉讼。深化与检察机关的衔接配合,针对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费用高、收费标准缺失问题,积极推行“先鉴定、后付费”机制,遴选综合实力强、高资质、高水平的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在不预先收取司法鉴定费的情况下,及时受理检察机关委托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依法依规开展鉴定活动,出具司法鉴定意见,全年以先鉴定后收费形式办理“公益诉讼”司法鉴定51件;对于费用确实无法保障的,倡导司法鉴定机构提供鉴定援助服务,全年共办理免费评估项目25件。另一方面,主动服务环境执法。会同省法院、省检察院等9部门出台《浙江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鉴定评估办法》,探索建立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会商衔接机制。如在我省近年来最大的污染环境案件——“5•21”倾倒污泥环境污染案中,省环科院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所协助公安机关,分阶段对倾倒点位开展环境调查和损害评估,共出具59份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报告,均被法院采信。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