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他山之石
海宁市创新“综合督一次”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日期:2022-12-26 09:5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司法厅 字号:[ ]

海宁市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创新推出“综合督一次”,探索建立“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行政监督”的“五位一体”协作监督机制,提升执法监督质效。今年以来,已开展联合检查3次,制发执法监督通知书9件,法律风险提示函8件,落实整改100%。一是组建综合监督队伍。由纪委、法院、检察等6个部门成立工作专班,抽调11名5年以上法律工作经验的工作人员组建“综合督一次”监督检查队伍,联合制订年度工作计划,从食品安全、消防救援、卫生健康等民生领域案件和行政执法机制问题上入手,确保找准监督重点。二是协同开展监督评议。根据各部门法律职责、监督内容、监督重点,设置机制检查组、案卷评查组、作风巡查组3个小组,开展执法机制、案件法律适用、廉政风险等多角度评议。同时,通过案卷评查筛选出“问题案卷”,深度探查制度缺陷和廉政风险,发挥协作监督实效。今年以来,抽查处罚案卷120件,排查问题线索15个。三是建立监督反馈机制。针对监督检查团筛选出来的“问题案卷”,制发执法监督通知书,实行问题线索清单化管理,对整改情况开展复查,并纳入部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针对监督检查团发现的普遍存在问题,制发法律风险提示函,推动执法制度建设,提高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能力。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