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司法动态
温岭市司法局“三新”聚力护航基层法治建设
发布日期:2022-11-08 09: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

温岭市司法局聚焦城西街道“法治小镇”示范区建设,依托地域特色,不断深化“法治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全力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一是源头把关,提升治理“新”能力。按照“依托镇街、辐射乡村”的思路,组建“部门+专家学者+社会公众+司法所”“四位一体”的合法性审查队伍,实现合法性审查机构、审查人员、审查范围、审查机制100%全覆盖,有力推动合法性审查从“全覆盖”向“精细化”转变,打通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全街道共审核镇、村级重要事项、集体经济合同等10余件,提出法律意见35条,被采纳35条。二是多元融合,构建服务“新”路径。打造总建筑面积469多平方米,集便民服务、矛盾纠纷调解、信访接待、指挥会商等功能为一体的社会治理中心,以常驻、轮驻等方式协调纪委、信访、法院、公安等部门,并积极吸收红雁工作室、乡贤同心调解室等社会力量进驻,让群众一站式解决各类问题。同时,设立城西企业职工维权工作室,主动降低法律援助门槛,为农民工群体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受理承办。2021年至今累计为务工人员提供法律援助和维权80余次,帮助180余名工人追讨工资或补偿款共计535万元。三是数字赋能,开启智慧“新”空间。建设“和合传万家”家庭建设综合服务平台,围绕便民和调解两大主题,通过微信互动、公众信息发布等形式开展综合服务,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便民服务500余次,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00余件。借力“ODR”调解平台,推动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信访群众疏导调解相衔接,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纠纷不上交”,今年以来共受理和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64件,调解成功率达100%。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