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司法动态
台州市司法局一体推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
发布日期:2022-11-18 11: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省司法厅 字号:[ ]

台州市司法局以“八五”普法为抓手,赋能普法基地建设、注重法治文化浸润、强化业务培训供给,切实提高群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一是普法基地全覆盖。打造“双普”示范基地,纵深推进行业特色普法品牌创建。制定出台市级“双普”基地申报标准,培育“普法+党建”“普法+科技”等综合型普法基地。建强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积极发挥观测点整合学法需求、测评普法效果、接收公众评价等功能,梳理分析普法成效,提升普法资源使用率。目前,全市建成“行业+”普法基地17个,培育面向7类主要社会群体的省、市级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各15家,每年预计服务对象超10万人次。二是法治文化深融入。按照“一地一品”要求,提档升级实体法治阵地建设,建立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图书角、法治文化街等特色法治宣传阵地,探索智慧普法新模式,让“指尖普法”满足群众普法新需求。主动挖掘当地具有法治教育意义的历史文化名人和文化元素,在已建成的村文化广场、社会公共服务设施中融入法治元素。目前,全市共建1300余处法治文化阵地,并在市区600辆出租车车顶、50辆公交车媒体、开展法治宣传,努力营造“抬头见法”的法治生活圈。三是法治培训常态化。实施“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岗位、不同类别人群的法治需求精制“培训套餐”。打造数字普法新场景,试点运行在线业务学习平台,依托浙里办端口开通“学法免罚”“专题学法”“法律服务”等5个子场景。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展“两代表一委员”“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等培训50余场次,培训人员3000余人,在线专题学法17860人次。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