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司法动态
黄岩区司法局全力推动“司法护企”迈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2-01-20 10:0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

黄岩区司法局紧扣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构筑惠企便民服务网络,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结合法雨春风,全力提升企业主体法治意识。结合新前街道模具小镇企业服务综合平台,举办“规则、诚信、风险--优化营商环境下的企业风控”企业合规系列法治讲座,其中《法治视野下的政商关系》《企业合规性问题探讨》讲座,形式新颖、案例翔实,提升企业管理人员的风险防控意识,吸引了近百家企业人员到场聆听,收到积极的入企法治宣传效果。常态化开展企业“法雨春风”企业法治体检工作,甄选法律服务行业内业务能力强、政治思想素质过硬的律师,以对接乡镇(街道)辖区为服务区域,深入企业走访,“把脉问诊”,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帮助企业修订完善《企业管理制度》《财务管理规范》等多项企业“小立法”,防范化解企业生产经营法律风险。并将其作为一项公益法律服务项目长期开展,使专业法律服务惠及更多企业。“法雨春风”活动开展以来,全区法律服务人员共开展线上线下体检企业数1550家,村(社区)法律顾问走访村(社区)并提供法律帮助346件,发放各类法律服务宣传资料3000余份。

二、结合网格化建设,全力构建市场主体法律顾问体系。充分依托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全覆盖优势,结合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模式,按照乡镇(街道)行政区块为单位,组建19个网格单位,搭建好网格化法律顾问服务全覆盖平台,科学安排法律服务机构承担网格化法律顾问工作。在去年试运行澄江石柜岙网格单位的基础上,落实各网格单位的办公场所,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明确服务方式、服务项目等,充分利用值班电话、微信群等平台为区域内市场主体提供线上线下双模式服务。如浙江永宁江律师事务所主动为对接A企业开展刑事合规风险审查,在为A企业出具《合规建设考察报告》的同时,帮助企业制作了《公司财务制度及流程》、《合同审核程序规定》、《合规建设的18条意见》、《内部承包的风险与应对》、《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合同(示范文本)等文本。企业刑事合规风险审查成果,受到当地街道办事处及区检察院、税务局、住建局等职能部门的好评。市场主体法律顾问网格化工作开展以来,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走访网格内企业373次,围绕企业融资、企业管理、劳动关系等问题召开座谈会29次,提出法律层面意见建议546项,审查合同文本320件。

三、结合天下瓜农,全力拓展服务企业发展层面。强化涉企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会同经开区和区政府相关部门,在充分调研企业法律需求的基础上,着眼于提高涉企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新设立了2家涉企公共法律服务站。一家设在经济开发区,积极帮助园区企业完善治理结构、维护合法权益、防范法律风险,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围绕园区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全流程的优质法律服务。另一家设在黄岩区瓜农协会,为分布在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逾4.3万黄岩籍外出瓜农提供法律服务。结合“瓜农天下”数字化改革场景建设,将公共法律服务对接律师的相关信息进行公示,各地瓜农只要点击“立即联系”按钮,就能第一时间以家乡话咨询法律问题并得到家乡人的法律建议;而且在数字化平台上,公共法律服务对接律师还整理出《土地承包合同》《种子农药化肥购销合同》《西瓜购销合同》等合同模板,供瓜农及时在线上参考、下载,从源头上,为瓜农的买卖行为提供法律保障。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