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司法动态
三门县司法局践行为民服务 助力农民工安“薪”过年
发布日期:2022-01-20 10: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

年关将至,欠薪问题易发多发,根治欠薪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三门县司法局立足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资利益共同体,为保障地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一、线上线下共运作,畅通无阻解诉求。通过双线融合保障农民工依法快速维权,在全县形成“电视有影像、电台有声音、报纸有文章、网络有专栏、电话有回音”的立体式宣传平台。一是线上推广“无接触式”普法模式。充分利用新媒体矩阵、广播电台、工业园区广告牌等载体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工伤保险条例》进行立体化全覆盖宣传二是线下经营主体、劳动者同步普法。组织选聘律师调解员,按行业分类对民营企业及职工定期开展规范用工专题宣讲,帮助劳动者树立依法维权意识,降低民营企业用工风险。三是构建商业组织常态化沟通渠道。主动走访企业公司,规范企业合理用工、员工依法维权。今年下半年以来联合县内各工会组织深入实施“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温暖人间情”专项宣传活动20余场次,已为300余名企业职工提供了专业、高效的法律解答和服务。

二、联动联通同发力,纾难帮困破难题。一是推动人民调解网络与劳动监察监管网、社会综合治理网深度融合。重点对辖区经营困难企业用工及经营情况加强动态监管和信息预警,及时掌握企业欠薪、拖欠、金融借贷等突出线索,“抓早抓小”全力做好源头防控。二是完善对接平台建设。与县总工会、县人力社保局等多部门组成法律志愿服务队以分片包干的形式,定期下沉至各个基层劳动保障站和商会调解组织中,开展“驻点坐诊+视频坐诊式会商活动,便于劳动者更方便寻求帮助。三是建全联动处理机制。联合县人民法院成立多处特色共享法庭,为该类讨薪纠纷主体提供网上立案、诉讼咨询、调解纠纷、在线开庭等便捷化智能司法服务。针对涉众型讨薪纠纷,调解员在共享法庭法官的指导下选取典型案例迅速立案,精准下判,其余相似案件以案例为指导,由调解员批量促成签订调解协议。截至目前,通过共享法庭已妥善化解群体性讨薪纠纷90余件。

三、提质增效齐联动,应援尽援优流程。一是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目前全县275个村(居)、社区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全面启动, 40个村级法律顾问定期坐班,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二是优化法律服务方式。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专门维权绿色通道,实行优先接待、优先审查、优先办理的“三优”服务,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律师提供法律援助。三是精选 “名优律师团”。综合运用庭审旁听、案卷检查、征询司法机关意见和回访受援人等措施,督促援助律师提升服务质量。2021年,三门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及各公共法律服务基层服务站(点)共接待农民工来访来信法律咨询1025人次,受理农民工维权讨薪及企业复工复产援助案件共171件,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辖区居民郑某等17名农民工平均年龄达67岁,家境贫困,却被包工头拖欠工资长达3年之久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联合检察院法院对其优先立案下判,目前已圆满结案。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