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司法动态
路桥司法局发挥行政复议功能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2-01-17 11: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

路桥区司法局积极发挥行政复议工作职能,从办案效能、机制建设、溯源治理等方面着力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2021年受理以企业为申请人或第三人的涉企案件14件,和解调解8件,维持6件,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完善机制建设增效能。过聘用具有法律执业资格的工作人员、选用实践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加强对办案人员的培训等模式,巩固行政复议办案队伍,配齐配强办理涉企复议案件工作力量。推行涉企案件复议应诉集体评议制度,切实落实案件审批专报制度,坚持“调解优先”原则,评估败诉风险,对于重大、疑难涉企复议案件,通过案审会、专题研讨会以及引入法律顾问、专家团队等形式,群策群力,严把案件质量。2019年以来,未发生复议后败诉案件。

优化办案程序提效率。对涉企行政复议案件,除重大疑难案件外,一律实行“快审快结”,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前提下,尽量缩短办案期限。在案件受理环节实行“即收即受”,符合条件的即时受理。无法定事由不中止审理或延期审理,让相关行政争议及早从“悬在空中”变为“落在地上”。通过现场勘查取证、询问谈话、听取陈述等方式,掌握影响企业合法权益的执法薄弱环节,为依法公正审理打下基础。2021年以来共依法审理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包括申请人和第三人为企业的案件)14件,平均审结期间在50天以内,其中有8件复议案件审结期间低于30天,真正做到提升行政效能

推进溯源治理促化解。该局积极落实“调解优先”,主动加强与复议双方的解释沟通,在明确主要事实的前提下,围绕双方争议焦点做足调处功课,释明法律,做好解释说服工作,争取快速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始发阶段,减少企业诉累,降低行政成本,促使当事人主动达成和解,切实维护好政府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针对涉及企业的环境行政处罚、征收拆迁、工伤认定、不服行政不作为等案由的行政争议,注重沟通协调,积极搭建平台,实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2021年来,全区共调解行政复议案件15起,当事人满意度达100%。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