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司法动态
黄岩区司法局强化四个立足 全力推进执法监督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22-01-14 09:3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

黄岩区司法局秉承“把权力还原于责任、把责任还原于服务、把服务还原于民心”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创新行政执法监督和市县乡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事宜,全力拓展执法监督覆盖面,丰富执法监督层次。

一、立足前置程序,加大矛盾预防及化解的规范指导力度。召开黄岩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暨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工作联席会议,对上一年度行政复议、诉讼案件情况进行通报。区领导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任务要求,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全面推进法治中国示范区创建,为我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区司法局针对诉讼败诉、复议纠错案件,精心挑选39个针对性强的案例,编制《行政机关典型败诉案例以案释法读本》,总结依法行政工作经验教训,加强工作指导,为全区行政执法单位提供实例参考。

二、立足广角视野,开展行政执法质效评估探索和实践。黄岩率先在全市开展行政执法评估,出台《台州市黄岩区行政执法评估办法(试行)》,首家对区综合执法局开展评议。9月,根据省市水利系统行政执法质效评议工作要求,对区水利局的行政执法开展质效评议。10月,黄岩区司法局邀请了区纪委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工作人员及区法治监督员(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开展现场评查。为确保质效评议工作的客观公正,同时在“黄岩司法”微信公众号上开展针对水利执法满意度的调查问卷,力求多视角、多渠道开展评议,评议结果将应用于考核。

三、立足社会参与,充分发挥法治监督员执法监督作用。在近年的执法监督活动中,均主动邀请行政执法监督员参与。2021年,分别邀请执法监督员参与了综合执法事项划转专项检查、全区案卷评查、乡镇(街道)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区水利局执法质效评议等活动,同时吸引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到行政执法监督活动中,拓宽监督视角。各行政机关充分听取监督员关于行政执法意见建议,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四、立足数字化建设,依托网络平台开展在线执法监督。局利用浙江省执法监督信息平台,定期使用平台进行核查,先后开展案卷评查、线索核查等工作。目前对系统中的未成年人处罚公示案件、行政处罚公示超期、简易程序超出自由裁量幅度等线索在线督察,经核实后制发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并告知相关部门整改。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