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司法动态
临海市司法局“三线并进”为法治建设蓄势聚力
发布日期:2022-01-14 09:3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

临海市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统筹谋划、创新驱动,持续聚焦顶端发力、放大特色优势、强化要素融合,全面提升法治领域建设成效。

一、聚焦贯宣主线,擦亮法治底色一抹红一是宣讲全覆盖组建以68名党政主要负责人、律师专家为成员的市级法治宣讲团,打造银龄法韵”“小城法语云课堂等宣讲品牌,整合括苍夕阳红12支民间文艺宣讲队,集中开展思想宣讲解读、法治文艺下乡257场。二是法治点评制创新实施以三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考评机制,以现场述法+履职测评+书记点评形式,推动汛桥镇等8家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晒成绩”“亮特色”“补短板,评选出法治临海建设最佳实践案例3件、入围案例5件。三是组建智囊团巧引外,注重加强与省内高等院校、专业机构的合作共建,在智慧法律服务、公共法律服务、法治文化元素等多领域开展课题研究,探索建立临海公共法律服务指数体系。

· 二、紧扣普惠主线,绘就法治引领一张图一是惠民增民生福祉。深化法律援助容缺受理集成改革,综合运用社会诚信+个人承诺,实施一张清单全流程管理,建立涉诉涉访案件专员引办机制,全年容缺受理”159件、引办”31件。打造服务群众法超市,投放19台智能自助机,基层站所覆盖率达63%二是惠企优营商环境。搭建亲企通协同助企平台,线上+线下2519家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提供法治体检报告105份,新增顾问企业32,建立市场主体法律顾问网格665个。三是惠基强社会治理。试点开展法治哨所培育,选优配强法律明白人,优化村(社区)法律顾问机制,修订完善法律顾问服务细则、考评办法,推动法律顾问在签订集体经济承包合同、用工用地纠纷处置等发挥作用。

三、抓牢创新主线,激活法治实践一池水一是字求质。制发台州首份《法治社会建设工作清单》,以一张清单推动19个镇(街道)、50家单位普法主体责任落实培育六优项目共67个。打造普法精品,组织开展巾帼法治·和合万家等特色普法进农村文化礼堂360多场次。二是字求新。组建调解示范船,打造海上枫桥经验,选优新乡贤调解员163名,参与积案化解577件,形成一批人民调解精品案例,其中《母女之间》在央视《今日说法》播出。三是字求效。聚力攻坚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推进以案治本专项行动,统一规范执法文书文本,完善错案约谈、督查通报、个案会商等机制,强化源头疏导,申报、督促行政错案重点单位挂牌整改,发出交办单6份,行政争议化解率67.3%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