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
路桥区司法局“三高三抓” 深入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提升年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11 10:3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

     路桥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厅关于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提升年活动要求,多维度拓展职能新优势,不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以监督促规范,着力提升行政机关执法规范化水平,为加快推进基层法治政府建设注入司法动能。

一、压责提效,高起点抓开局。一是迅速部署,层层动员。及时召开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要求全系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部署要求上来,把活动的开展作为提升队伍核心战斗力、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确保活动有特色、有力度、有成效。二是明确方案,突出重点。研究出台了《关于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5个方面16项具体任务,确立了办法步骤分4阶段具体划分16步走。三是成立专班,建立清单。成立了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三个工作专班,分别是面上指导组、纪律督导组、文件材料组,并明确了各组的任务清单共18项,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对活动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和监督指导。

二、刀刃向内,高要求抓排查。一是“清单式”排查。通过走访重点人群、重点部门、特殊人群等,对照走访检查考核落后的项目,投诉、败诉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年度重点工作中需攻坚的问题,建立排查阶段工作清单、科室问题清单、个人问题清单等“三张清单”。目前机关科室已排查问题58条,司法所排查问题34条,个人排查问题累计65条,为查出真问题、改出真成效奠定基础。二是“体验式”排查。开展公共法律服务现场体验,现场听取办事群众对加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现场受理,能现场解决的即时解决。召开座谈会,走访律师队伍中的“两代表一委员”,收集司法行政在执法、司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三是“交叉式”排查。进行司法行政系统案卷评查,针对近一年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4类案卷,机关科室及司法所选取每类案件各2卷,开展自查和集中评查,查问题、找不足、悉原因、明措施,以评查学习促业务提升。每季开展社区矫正业务司法所交叉执法检查和联合执法检查,重点检查社区矫正购买服务、社区矫正档案管理、保外就医的社区矫正对象情况等。4月共通报检查发现问题9条。

三、对标对表,高标准抓整改。一是加强底线教育,严守尽责之律。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观看反面案例典型,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强化执纪问责,筑牢廉政思想防线。开展自我排查和开门纳谏相结合活动,积极征求社会各界对司法行政机关不规范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对建议意见专项督办,做到依法尽责、依规尽责,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执法监督。配强局内执法监督力量,以全局12名持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人员为基础,打造政府法律事务服务团。增强执法单位监督员队伍建设,以法治建设科人员和公职律师为主,全区60余家单位的监督员加入执法监督工作群,加强各单位内部法制审核把关。目前,全区公职人员持有执法证2114人,持证率达91.26%。延伸行政执法监督触角,聘请来自区人大、区法院、律师事务所、医疗纠纷调委会等单位的10名人员加入,形成社会监督合力,提升社会公众对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认知度。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实行长效机制。进一步制定完善各项执法制度,建立更加完备的执法制度体系,对执法活动进行有效地规范和约束。认真修订完善执法流程,进一步细化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社区矫正监管等程序,明确各个环节责任,提升执法工作的程序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不断完善执法指南,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真正使其成为执法人员的工具书、明白纸。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




[打印] [关闭窗口]